首页 >> 信息详情浏览
疑因受政府摆布 澳这家标榜新闻独立的媒体机构总裁辞职
供稿人:不会飞的鱼  2018-11-16  

  【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刘天亮】因被指下令辞退记者以取悦政府,澳大利亚广播公司(ABC)董事会主席贾斯汀·米尔恩27日宣布辞职。3天前,他刚将任期内的ABC总经理兼总编辑米歇尔·格思里解雇,随后便传出该公司受政府干涉的消息。标榜新闻独立的媒体机构疑似受政府“摆布”,引起ABC员工及澳大利亚民众不满。

  24日,格思里被宣布解职。随后澳大利亚费尔法克斯传媒揭露称,今年5月,米尔恩在给格思里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要求辞退两名记者,原因是澳大利亚政府不喜欢他们的报道。据报道,米尔恩在邮件中列举前总理特恩布尔对旗下经济记者艾玛·阿尔贝里奇所做报道的不满,并且说“他们讨厌她……处理她。我们要保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……我们无法确保他们(执政联盟)会在下一次选举中失利。”此事曝光后引起ABC员工的广泛抗议。这家媒体是澳大利亚国家广播公司,由公共资金维持运营,但按规定应保持独立、不参与政党政治。澳大利亚政府为此也宣布将对政治干涉一事进行调查。

  不过米尔恩否认政府干预的存在,同时否认曾给格思里写邮件要求辞退记者。但米尔恩承认,曾与格思里进行过保密谈话。米尔恩认为,自己此时辞职,只是为在当前的风暴中充当“解压阀”,消解人们对ABC的批评。目前ABC两大主要职位出现空缺,公司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。

  作为米尔恩的商业伙伴,特恩布尔也出面澄清,否认曾要求辞退任何记者,表示只是担忧报道的准确性和公正性。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则发推文对米尔恩的辞职表示欢迎,称“是时候让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恢复正常播放了”。不过,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仍将启动一项独立的议会调查,以查清这一严重事件背后是否存在政府干预。

  目前两名不受政府欢迎的记者均没被解雇,但此事给ABC带来的影响十分恶劣。英国广播公司(BBC)称,ABC被视为澳大利亚最受尊敬的媒体,在该国各个领域都有重要地位。但该媒体的“独立性”常年受到争议。保守派政客及评论员认为其存在左翼倾向,欲削减其预算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则称现任政府常批评ABC的报道“不准确”、存在偏见。

  ABC此前做过不少反华报道。去年6月,ABC曾播出一档大型节目,指责中国通过在澳华商和留学生对澳大利亚开展渗透,干涉其内政,损害其国家安全。然而随后,特恩布尔竟出面迎合这种误导报道,“教育”中国要尊重澳大利亚主权。